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如何保持法國麵包的美味

「低溫冷凍肯定是保存麵包新鮮的最佳方法。如果一條麵包一完全冷卻就立刻包裝起來並放入冷凍櫃中,將能完全保留住水份,而且解凍後吃起來的口感就和新鮮出爐的麵包沒什麼兩樣。當然外層的硬皮會全一點,但是我想,這可比把麵包儲存在罈子或金屬容器中好多了。」

上一段文字引用自「伊麗莎白大衛」的著作「南風吹過廚房」:「麵包的保存」那一章。

經過長年的使用經驗,有幾個事項需注意:

1、放在冷凍櫃前仍需仔細包裝,一般使用密保諾之類的保鮮密封袋就夠了。

2、解凍的時間與麵包大小有關,在室溫下約10-30分鐘。另外也有像肉品解凍那樣,放在冷藏室一整個晚上的方式。不過也有人主張完全不需解凍,將一般長棍型法國麵包,直接進烤箱180度C,再加熱7-8分鐘,也可以達到外表酥脆、內部柔軟新鮮的效果。

3、重點是以冷的方式保存麵包內的水份,但在要吃之前,一定要再進烤箱,以180度C的溫度再烤6-8分鐘(時間隨烤箱大小、個人口感要求而有些許差異),才能回復口感。另外在進烤箱加熱之前,可以在麵包表面噴上少許水。

4、如果放在室溫,一般來說密閉且可以通風的方式最好,例如竹籃子,或用乾淨的布包住麵包。重點是維持通風要比密閉來得好。當然隔天要吃之前也必需再進烤箱以回復口感。

5、軟式的麵包再加熱的時間較短,若含油成分較高的麵包或可頌類,需時更短,或者就不要再加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