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麵包日記01:C'est la vie ! 這就是(法國式)生活

C'est la vie !

週末晚上,前知先生臨時召喚我到半法先生的店那裏,原本只想探看看有什麼新口味的麵包,買些麵包就閃人,…,不料後來一聊起來半法先生又說起他的麵包可以讓葡萄酒喝起來更美味…,於是,很「剛好」地,我所帶的二支紅酒正好派上用場。

《未成年請勿飲酒》

第一幕:波爾多Haut Medoc紅酒配金點黑美人、法國金棍




半法先生先端上美味的「金點黑美人」(橘皮巧克力法國麵包)

嗯,這個好吃,光是可可香氣就十分動人,口感香Q帶勁,柑橘與巧克力香氣交融,令人非常滿足。之前試過幾次,愈吃愈覺得嚼勁十足、並且餘韻很長,很棒的一款麵包。


這時把來自Haut Medoc的紅酒開了,搖一搖晃一晃慢慢欣賞色澤、淚腿(legs or tears)、香氣之後,開始品嚐。



「嗯,這酒不錯耶!很順口,果香夠,有典型的波爾多風味」我帶來的酒,所以先作點開場白。

「不錯!不錯! 」 大家點頭稱是。




「奇怪,怎麼這麵包愈聞愈香,這酒愈喝愈有味道呢?」我說

「這比我下午喝的一堆紅酒好喝多了。」前知先生說

「這支酒有成熟的波爾多好酒的風範,我在法國那麼多年也很少喝到這樣的味道。」半法先生說

「有幸作陪,真是幸福!以前從來沒有吃麵包配紅酒的經驗,沒想到這麼迷人,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笑容可掬的正子小姐說。


耶,停不下來是沒關係,不過要是喝醉怎麼辦啊!沒關係,我就住對面。對面是豪宅還是國宅?哦,這裏是…,那喝醉了可要自己走回去哦!不行啦,紅酒要留點下來給我們喝,我們都還很渴呢!…
一邊開著「億來億去」的玩笑,大家開始陶醉在美酒+美食的氣氛裏。


「啊,我這邊還有獨特的法國金棍,跟這個紅酒一定很搭。」半法先生信心十足地建議。

好耶,就來試看看唄。


法國金棍麵包




「哇!吃了這個法國金棍之後,紅酒的果香味一下就衝出來了,口感圓潤層次分明,讓紅酒的結構更清晰。」

「法國酒和法國麵包果然是絕配。只有用法國麵粉作的法國麵包才能達到這種效果,用日本麵粉、台灣麵粉作的好像就沒辦法。」

「葡萄酒和同產地的食物作搭配,果然是一條最簡單最實在的原則。」
「不過麵包的品質影響也很大,以前用其他法國長棍麵包搭配起來就沒有這麼讚。」




「在嘴巴裏麵包和葡萄酒的香氣不但水乳交融,並且讓人精神振奮,這樣子吃吃喝喝才不會得憂鬱症。」

「人生就應該這樣子過,這才叫作享受!為什麼在台北要找到這樣的飲食經驗這麼困難?常常在外面吃個貴三三的套餐,肚子脹得要死,也不覺得滿足。」
(酒酣耳熱,忘了那一句是誰說的了~)




「要感謝帶來這麼好的葡萄酒的人。這支酒很貴吧,有沒有超過3000元?」前知先生關心地問。
「這個真的要講嘛?」我有點不好意思地說,「這是去年家樂福辦活動時特價買的…」
「哇!真是厲害。待會我也去看看還能不能買得到,再把這裏的金點黑美人都掃回去。」
這是讓葡萄酒更美味的好方法,絕對有十倍價值以上的享受!絕對值得推薦給懂得品味的朋友們,讓他們…」





「總之,今晚是有錢也買不到的美好經驗。」



說實在的:好麵包才有這樣的功力,讓平凡的葡萄酒與週末夜晚都亮麗了起來!
當然「人」是更重要的,不是因為這些麵包和葡萄酒有多昂貴,而是真心誠意讓這一晚在心中留下難忘的記憶。



金點黑美人與法國金棍


就是這支波爾多紅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還有第二支酒,以及麵包……

(麵包趴,第二幕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