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麵包與我01:年輕人的口味




看著家中二個兒子吃東西,很有欣慰感,因為能全家在一起吃東西就有種幸福感,更何況是吃著全家喜愛的麵包或食物。

照片是十多年前住新竹時全家外出野餐時拍的,圖中的麵包是,在知名的「雅特烘焙屋」買的。這家麵包西點的味道至今仍然印象鮮明深刻,像是紅豆丹麥土司、歐培拉蛋糕…。因為離開新竹很久了,不知道他們家的口味有沒有變,上網一查倒是開了幾家分店,生意作得不錯。


 過去找麵包店大多看報導,手上有幾本十年前出版的書,介紹台北和全台各地的知名麵包名店。最近又找到幾本近2年出的書,同樣是介紹知名麵包店,看了之後卻驚訝地發現:麵包的版圖已經大為不同。


就像義大利式咖啡也經大幅度地進入一般人的生活,歐式麵包、法國麵包也成為大家普遍接受的麵包。傳統的土司雖然還是在麵包市場上佔據大多數,但人們對麵包的品質要求已經日益上升,要是弄個只有外表好看的麵包,已無法滿足消費者對麵包的期待。


當然每個人對麵包的口味要求都是不一樣的,甚至也隨著年齡、健康狀況、時代流行等有所改變。在台灣因為平日的主食還是米、麵而為主,所以對麵包的喜愛都是後天逐漸養成的。


年輕的一代,面對飲食的多樣性,對麵包的口味要求也變得多樣性,並且逐漸趨向歐式麵包。想想看,如果習慣了像法國麵包那樣的口感和香氣,那麼父母親買回家的如果還都是一般的軟麵包、甜麵包,年輕人怎麼可能會覺得滿足?


曾經好幾次在麵包店看年輕人津津有味地試吃法國麵包,那種幸福滿足的模樣,真是讓人感嘆不已!美味的法國麵包年輕人馬上就能體會它的好處,怪不得熟悉之後都能指名購買自己想吃的麵包,真是幸福啊!


所以啊,身為「資深」麵包愛好者一定要好好保養自己的牙齒和健康,這樣才能持續享受吃好麵包的幸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