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芭蕾舞鞋」麵包


麵包店閒逛01:「芭蕾舞鞋」麵包






拖鞋麵包

大家都知道「拖鞋麵包」指的是義大利式的喬巴達( Ciabatta )麵包,特色是含水量高,不放糖、奶油、外皮酥脆,內部溼潤,孔洞多且大。常用來沾橄欖油吃,或上下對半剖開作成義式三明治Panini。也有人把香草(如羅勒、迷迭香、…)、橄欖油、黑橄欖、…,甚至牛奶等揉進麵團,增添風味,各有其特色與愛好者。


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喬巴達麵包的照片:



(圖片出自這裏)



因為喬巴達麵包含水量高,又要烤出脆皮,所以製作較不容易,外型通常只簡單作成方型或長方型,其實也有其他各種不太規則的型狀。
Ciabatta在義大利文的意思就是「拖鞋」,所以「拖鞋麵包」這個名字比起「喬巴達麵包」要來得響亮,因為親民好記。
但是義大利拖鞋是不是長成這個模樣?說實在的,我左看右看也不怎麼像,百思不得其解。大概只有網路上的創意搞笑圖比較有說服力吧。



( 設計師:R&E Praspaliauskas,圖片取自PHDC/ Design&Life )




法國長棍麵包 Baguette

在法國製作法國長棍麵包需遵循法律規範,對長度、重量等都有一定的標準。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說

「Baguette的標準直徑大約為5-6厘米,但是麵包本身可以做得長達1米,其最小長度通常認為不能小於80厘米。一個典型的baguette重250克(8.8盎司)

在法國,並不是所有的長條麵包都叫做Baguette,比如一種短、且像足球狀的或者英國稱為「bastard麵包,通常是為了用完剩下的生面而製做,但是現在它的外形和重量都和Baguette非常接近,還有一種管狀的麵包叫做「flûte」(在美國稱為「parisienne」 譯者註:意味巴黎人),flûte的長度是Baguette的一半,寬度是其兩倍,且和Baguette的重量相當;同樣還有一種薄麵包叫做「ficelle」的也同Baguette的形狀相似。法國麵包的形狀有很多種,比如miche就是一種像大平底鍋一樣的麵包,而「boule」,法語意為「球」也是一種大而圓的麵包。三明治形狀的麵包有時也被叫做「半法式長棍」、「tiers」或者「Rudi卷」。
…」


如果到一般的麵包店,或許只會看到「非典型」的法式長棍麵包。但在法國麵包專賣店應該不難看到上述這些不同形狀的法國麵包。只不過名字比較難記,大家也只好不去在乎它叫什麼名字,只要好吃就好。


新店「小王子烘焙坊」是法國麵包專賣店,徐師傅每天精心製作不同外型的原味長棍麵包家族,包括圖中的「深烘焙」法國金棍。








「芭蕾舞鞋」麵包


其中這款金棍麵包,造型十分流線,色澤美妙,翹起的外皮和飽滿的身形令人聯想到力與美的交融,好像是一個藝術作品。








後來看到同事在同一場景所拍的照片,覺得非常敬佩,背景的搭配果然十分重要。她拍出來的照片(就是上頭第一張)令人聯想到漂亮的芭蕾舞鞋,讓人有一種吃了之後心情很好,可以跳舞的感覺,所以就借來分享囉!


攝影 by 黎于萍

我跟麵包店老闆建議試用這個名字:「芭蕾舞鞋」麵包,讓大家印象較深刻容易記起來
其實重點就是這個麵包外觀亮麗,曲線迷人,麥香十足,口感又是外脆裏嫰,十分誘人,真的好推薦!!
  

(PS:粉絲推薦,非廣告:要買就買一雙囉!別忘了裝在一個漂亮的禮盒裏,送禮自用兩相宜~~)






照片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bonjour2005/3395762


                                     據說平底的芭蕾舞鞋又開始流行了(還是永不退流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