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愛吃麵包01:法國長棍麵包的101種吃法

說起法國麵包,大家馬上會想起長棍麵包(baguette),這是近一百多年來在法國,尤其是巴黎最流行的法國麵包。就像台灣每年都會評選冠軍米一樣,巴黎每年也會評選 「年度最佳棍子麵包」(Le Meillerue Baguette d’annee ),用來歌頌這種由水、酵母、麵粉和(極少的)鹽四種最簡單的原料所製作出來的傳統食物的美味。


新鮮、好吃的長棍麵包要外皮酥脆、裡面軟Q,有溼度,嚼起來麥香味十足,還帶有特殊的烘烤香氣,在嘴裡軟Q又帶勁,有彈牙的口感,非常動人。


如果外皮不夠酥脆、內裡不夠溼潤,多少會影響它的美味。所以選購一條好的長棍麵包後好好對待它,i.e. 趁新鮮吃;或(進冷凍庫好好保存後),要吃之前進180度C的烤箱7-8分鐘的標準動作,絕對會有最好的回報。






法國長棍麵包的101種吃法
(以下吃法主要以原味法國長棍麵包為主)




01
吃原味
迷上長棍麵包的人,如果買到自己喜愛的當天出爐的法國長棍麵包,光吃,配著一瓶礦泉水喝,也許就可以吃掉大半條了,因為愈嚼愈有味嘛。
最純粹的吃法,就是吃原味,色、香、味俱全,回味無窮!


02
搭配咖啡
只要切下一片長棍麵包(尤其是兩頭帶點焦味的部份),沾點咖啡,放進口中咀嚼,馬上進入時空隧道來到巴黎街頭。
這樣子斯條慢理地吃著完全沒有脂肪的麵包,絕對吃不胖,並且濃郁多層次的香氣和口感令人著迷又滿足。
這種吃法實在太適合有氣質的法國女人了。話說回來,所謂法式氣質當然也可以這樣子培養!

黑咖啡、濃縮咖啡、咖啡牛奶、卡布奇諾、摩卡咖啡、莊園咖啡,…通通可以搭。
不過三合一咖啡是不是適合我不知道,已為我沒有試過,所以不要問我。


03
搭配紅茶
和搭咖啡的道理一樣,也是一樣風情萬種,濃淡隨你高興,端看你的心境如何囉。


04
塗上奶油
奶油基本上要稍微退冰軟化才好塗抹,不過也不要太軟(或者麵包不要太熱,免得奶油一下子全融化了)。
這是很基本但很美味的吃法,只要選天然奶油(有含鹽的味道較佳),品質愈好的奶油會帶來愈大的享受和愉悅。
推薦下圖中的法國艾許Echire奶油(參考這篇),或依思尼insigny奶油
這種簡樸的吃法簡直讓人百吃不膩,連小學生都會愛上。
大概除了牙齒痛與肚子不舒服,任何時候都可以吃。






05
塗上奶油與果醬
這個也是古典吃法,有些人可能已經開始覺得是相當奢華的方式了。
長棍麵包可以切片,或(更豪華地)縱切,再依序塗上奶油與果醬。
這時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要塗太多果醬,否則會喧賓奪主。
奶油起司(Cream Cheese)打發鬆軟後,可以取代奶油使用。

果醬有多少種,要有多少種風味可以享受。所謂的手工、有機、高級果醬,這時候就看得出功力如何了。
一開始我個人特別喜歡櫻桃口味、覆盆子口味的果醬,有很好的酸味與甜味平衡,後來發現循著「果醬女王」克莉絲汀.法珀Christine Ferbe的食譜所製作的每一種果醬用這種吃法都很迷人,這才了解:果醬的選擇,在這種吃法,是佔有蠻重要的決定性因素,這點請注意。


香草鳳梨果醬與覆盆子果醬,加上二種果醬感覺更豪華!



百香柳橙洋梨果醬



06
塗上奶油後,灑上黑糖粉
你沒有看錯,就是黑糖粉。還是那句話,找品質愈好的黑糖絕對沒錯,台灣或日本的都可以。
相對於一般品質的果醬,這種吃法更顯得高雅與雋永。


關山產手工黑糖



07
長棍麵包切稍厚,塗上奶油,灑上紅糖,再進烤箱烤至紅糖稍融化,約幾分鐘。放冷後會變香脆再吃。
這個也可以當點心或零嘴。
簡直太好吃了,會讓人愈罷不能。


08
塗上奶油,再灑滿用削刀削下的(黑)巧克力片
巧克力選好一點的準沒錯。
深沈的美味,多麼令人喜愛,值得細細品味。


09
鋪上乳酪、(一點點)蜂蜜,(和水果乾或堅果)
乳酪是麵包的好朋友,一片麵包配一塊乳酪絕對是天衣無縫的搭配,法國人最喜歡這樣吃。

各種口味的乳酪都可以試一試,最好是新鮮的天然乳酪,或整塊的乳酪自己切片。市售的三明治漢堡用的片狀乳酪,是已加工過的乳酪,風味就差很多。
絕大多數乳酪是進口的,各國乳酪都有其特色,先從口味溫和的開始。
台灣也開始有生產少量的乳酪,如四方鮮乳就有生產摩札瑞拉和高達兩種乳酪。

加上蜂蜜,味道更豐富。

水果乾最棒的是木瓜,其次是無花果,其他像是黑棗、櫻桃、蔓越莓…都不錯。

堅果如核桃、開心果、杏仁、松子…都不錯。

用果醬取代蜂蜜也不錯,這時就不用再加上水果乾。

乳酪加上水果乾,或乳酪加上堅果就是營養豐盛的組合,吃過絕對會懷念它。
如果要挑配葡萄酒,就不要加蜂蜜。


10
塗上煉乳或「牛奶甜醬」

當然是自己製作的「牛奶甜醬」(比例是:1公升的牛奶加330公克的紅糖,慢火,不斷攪拌到牛奶蒸發大半,色澤呈金黃色後,放冷)味道較優,不過煉乳也可以用啦!

甜美的有如在作夢吧~



11
搭配各種湯品

蔬菜湯、洋蔥湯、玉米濃湯、南瓜濃湯、(各種濃湯)、海鮮湯、牛尾湯…,幾乎各種湯品都可以。
就連中式的雞湯、排骨湯、牛肉湯也可以速配看看。

美味的湯加上麵包,就是完全的一頓簡餐。
我最推薦的一種吃麵包過生活方式就是這個吃法:喝湯吃麵包就是美好的一餐!


12
搭配橄欖油、蕃茄乾、醃橄欖…

將長棍麵包切片後烤成較酥脆,淋上橄欖油、再隨意擺上醃橄欖、鯷魚片、蕃茄(或浸漬蕃茄乾)、羅勒葉片…等。
屬於南法、義大利式吃法,稱為Bruschetta,非常適合作為宴會或party的開胃小點。

喜歡有蒜香味的麵包,可在烤酥後的麵包片上用蒜頭抹幾下,就會蒜香味十足,同時不覺油膩。

可加上幾滴檸檬汁添增風味。

各種法義食材都可以這種方式呈現。若衍申到青醬、紅醬等和各種食材的交融,更有無數組合。
可以拿來鋪在披薩上的材料都可以在切片的長棍麵包上表演啊!


13
搭配各式燉菜或有醬汁的主菜

這個大家都知道,就不用寫了


14
搭配紅酒(未成年請勿飲酒)
一般喝葡萄酒時最好搭配食物,更能增加葡萄酒的美味,即使是原味法國長棍麵包也能為葡葡酒加分。

不過如果是很一般的法國麵包也許只能發揮像是喝白開水那樣子洗洗嘴巴的味道,緩和一下胃酸太多的效用。

美味的法國麵包可以讓果香味釋出,並且讓紅酒的風味和結構更清楚,讓喝紅酒的享受直接升級。

不同於乳酪的搭配作用是不會讓味蕾受蒙蔽,以致喝不出紅酒本身的功力。



15
甜點類


16
過期(變乾變硬)後的麵包吃法

(待續)






4 則留言:

  1. 本身也很喜歡法國長棍,可以請問台北哪裡可以找到單純只有麵粉、酵母、鹽、水製作的法國長棍,不添加改良劑、益麵劑等添加物,徐師傅的國王烘培坊我知道不錯但價格真的不親民,一般平民想每天吃實在負擔太重……。
    不知版大知道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